首页 > 最新活动
韦宏添大使在格林纳达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《中国经济前景光明》
2024-03-11 00:06


    3月8日,韦宏添大使在格林纳达主流媒体《新今日报》、《信息报》、“今日格林纳达”网发表署名文章《中国经济前景光明》。

    文章说,2024年中国全国“两会”于3月4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了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24年发展目标和任务。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、外部环境日益复杂背景下,2023年中国经济“成绩单”成色十足。中国对实现2024年GDP增长目标充满信心,将继续通过自身发展为地区繁荣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。

    文章指出,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。2023年,中国国内生产总值(GDP)126万亿元,比上年增长5.2%。按可比价计算,中国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,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。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。2023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.1%,目前有超过4亿人进入中等收入阶层,预计未来十年左右将达到8亿。春节假期“国内游”人次达4.74亿,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.87亿元人民币,同比增长47.3%。这些亮眼数据表明,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,保持长期向好态势。

    文章表示,中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,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,不断提高创新能力。高技术领域研发投资总额连续几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。目前,中国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约40万家,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。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代表全球智造最高水平的153家“灯塔工厂”中,中国有62家。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、锂电池、光伏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,增长29.9%。

    文章强调,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突出。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。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32%,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动力。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,将带动其他国家增长0.3个百分点。展望新的一年,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,把全球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,为世界繁荣作出新贡献。

    文章指出,中国已与包括5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22个自贸协定,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,2000年至2022年中国与地区国家双边贸易额增长35倍。中国将加大力度拓展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。中格复交以来,两国关系友好,合作富有成果。中方愿在相互尊重、互利共赢基础上,加强与格务实合作,希格积极考虑加入中国自贸“朋友圈”,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更大机遇和更广阔前景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